【杰出校友】呕心沥血为教育——李质祥

发布日期:2022-09-15   阅读次数:242

李质祥同志之子李爱国回忆

“生逢多难义从戎,身经大战建军功,开国庆典酬壮志,卸甲执教还斯文,育人彰显儒雅风,陇原遍地桃李红,身后留名荡燕赵,紫灵山前慰忠魂。”这副挽联是甘肃省清水农校果315班的学生班长、天水市麦积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鹏同志为李质祥撰写的挽联,记录了他平凡又崇高的一生。

李质祥,河北省蔚县代王城人。出生于1929年农历十二月二十一,生长在一个贫苦的雇农家里,从小命运多舛、饱受人间痛苦。1934年4月17日,在他六岁时被生父李明泰以十个大洋作为乳哺之资过继给了养父李忠辅为。1948年10月,17岁的李质祥已在河北省张家口张垣纸业印刷厂当学徒,后入察干团学习时被范姓人氏以开会为名叫走父亲等多人,被警察局抓到保警队,后编入国民党军十一兵团特务营二连当兵。国民党十一兵团是傅作义手下孙兰峰的部队。随着辽沈战役、淮海战役的正在胜利的发展,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野战军和华北军区的部队将国民党傅作义集团抑制于北平、天津,张家口地区予以各个歼灭。1948年11月平津战役开始,此次战役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三大战役的最后一个战役。从11月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野战军和华北军区部队,对围困的国民党傅作义部队进行了分割攻击。12月华北军区第二兵团和东北野战军先遣兵团出击北平,隔断了北平与张家口的联系。在张家口歼敌第11兵团和第105军5.4万余人,仅兵团司令官孙兰峰率少量骑兵逃脱。1948年10月父亲也在此次张家口外庙子村战斗中被解放。平津战役历时64天,基本解放了华北全境。在绥远董其武率领下,1949年9月19日孙兰峰率部和平起义。在起义前夕,孙兰峰对傅作义决定和平起义心中大不以为然,甚至对这一决定大为不满。当时孙兰峰不在北平城内,而带领部队远在绥远地区,孙对率部起义采取了一种类似消极抵抗的态度,不想合作,诈成有病,为了改变孙兰峰的立场,傅作义亲自去绥远规劝孙兰峰,最终孙兰峰还是选择了起义,走上了正确的道路。不过这些都是后话了。新中国成立后,孙兰峰被任命为绥远军政委员会副主席,主席是傅作义。绥远军分区副司令员,司令傅作义,绥远省人民政府副主席,主席是董其武,蒙绥合并后,孙兰峰又被任命为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政协副主席,并当选第四五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一,二,三,四全国政协委员,第五,六届政协常委,1987年因病逝世。享年92岁。党和人民没有忘记这位最终选择和平起义的国民党将领。父亲也为孙兰峰将军最后的选择而高兴。

1948年12月被解放的父亲从此便义无反顾地投身于革命中。1949年平津战役结束后,华北军区第1第7第2兵团分别改成第18、19、20兵团。我父亲所在的是杨成武第20兵团第67军,军长韩伟、政委旷伏兆。1949年3月,在解放战争后期的一场大型战役太原战役中,杨成武的第20兵团和第7军第1师由城东北,城西北进攻北区的国民党阎锡山部队。4月24日,第20兵团首先由小北门东侧突破城垣,第18、19兵团也相继攻入城内,与守军展开巷战,全歼太原国民党军。取得了太原战役的胜利,父亲也在次战役中因作战勇猛立小功一次,荣获华北解放胜利纪念章一枚。太原战役的胜利,标志着华北地区的彻底解放,推进了全中国解放的进程。1949年4月底,当时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军第20兵团打出了漂亮的太原战役,正在准备挥师西进时,时任兵团司令员杨成武,突然收到了毛主席亲自下达的指示,第20兵团暂不执行进军西北的任务,第20兵团离开大同向塘沽进发,行至北平时,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的周恩来和华北军区司令员聂荣臻传达了中央军委命令让杨成武“速率199师赴平”,到北平才知道199师正是在开国大典阅兵仪式上担任陆军受阅仪式主力部队。此时的父亲在67军军直属通讯营当战士并被补充到199师担任受阅部队通讯兵方队,身垮报话机参加分列式受阅。1949年7月父亲已参加受阅训练,在开国大典前夕因“勤奋苦练”记成绩一次。

1949年10月1日下午三点,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67军199师受阅的通讯兵方队的父亲在师长李水清、政委李布德的率领下身挎报话机徒步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毛主席、朱总司令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参加受阅就意味着代表全军在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面前露脸。因此67军199师后参加抗美援朝入朝战场上,被韩国报纸渲染成中国的“首都师”。1950年10月抗美援朝战争拉开了帷幕,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1951年6月中旬作为第三番赴朝参战的父亲,在朝鲜金城地区担任作战防御任务,先后参加了1951年的夏秋防御战役,此时父亲被任命为67军通讯营副班长,在此期间为配合停战“谈判”,还进行了1953年夏季反击作战,以金城战役为主的第三次进攻作战,给予美军凶猛的一拳,促使“联合国军”方面向中朝方面作出实施停战协议的保证,有力地促进了停战协议的实现。1953年7月27日战争的双方在朝鲜停战协议上签字,至此历时2年零九个月的朝鲜战争宣告结束。不幸的是,在1952年7月8日,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67军军长的李湘军长被美国投下的细菌弹所感染,病情恶化,前后七天时间就牺牲在朝鲜战场。父亲在军直属通讯营当副班长,见到过李湘军长也认识这位1号首长,李湘军长的牺牲是志愿军在朝鲜战争牺牲最高级别的军事指挥员。他英雄的名字永存在中朝友谊塔内志愿军英雄名录第一页第一名,1954年6月仍在朝鲜战场的父亲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时隔三月父亲便顺利返回祖国,来到了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驻防。1955年11月在首次授衔时父亲担任通讯连副排长被授予准尉军衔。1956年1月担任副排长的父亲被保送到中国人民解放军重庆通讯学校上学,父亲在一年的学习时间里,刻苦钻研成绩优异,获得11项科目成绩均有7个五分四个四分的优异成绩,同时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成都军区评为上等生。毕业时学校领导谈话让父亲留校任教,拟任有线电连副连长,父亲在学校期间被鉴定为“学习态度端正,听课认真能抓紧时间复习刻苦钻研,不懂能虚心问别人,野外作战吃苦性强,很卖力气不怕吃苦。在校兼任学员副排长时工作积极踏实大胆管理,以身作则在党支部任支部委员责任心强作风正派,学习朴素,工作踏实,教育和训练组织能力较强。”父亲眷顾着老部队思念着老战友也因为不适应重庆天气气候而婉拒留校。1957年1月至1964年9月父亲在67军直属通讯营架设连,防化连先后担任排长,副指导员,被授予少尉,中尉军衔。

"当年从戎赴朝鲜,妙香山上红旗展,千里江山凯歌起,一朝归国又戍边,羲皇故里天水洒,染绿西北半壁山,燕赵儿女多自情,人生处处多诗篇。"这幅楹联是中国音乐文学会会员、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会员、甘肃省音乐家协会会员、白银市音乐创作学会副主席、我的好友刘向辉先生对父亲一生的赞美。1964年9月父亲从海滨城市青岛转业来到大西北甘肃,弥补了太原战役以后准备进军大西北的遗憾来到兰州。转业初期做过思想政治工作的父亲,要求到祖国最需要、最艰苦的地方去,报名志向是甘肃省定西地区,来到甘肃正好赶上始建于1907年的甘肃兰州农业学校成立政治处,父亲在部队从事政治工作并得心应手便留在了兰州,来到了教书育人的甘肃省兰州农校从事政工工作。五年后,在经历“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1969年秋学校整体搬迁来到了轩辕黄帝的故里清水县,在清水学校父亲投入到紧张的学校建设之中,学校初见规模经历了天水农学院的扩建,父亲与学院一般人学习朝阳农学院的办学经验,赶赴大寨,天津的小津庄等地学习考察。从而也为日后“反击右倾翻案风”的反犯埋下了伏笔。

1985年的春天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甘肃省天水农校迎来了改革开放的美好春天,学校复迁省城兰州恢复甘肃省兰州农业学校。学校日趋走向正规,招生规模不断扩大,2004年7月将甘肃省兰州农业学校改建为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属高职层次普通高等学校。父亲也在1989年、1992年、1997年先后被学院党委评为年度优秀共产党员,1989年9月被甘肃省省委老干部工作局评为"甘肃省离休干部发打挥作用先进个人"。1991年以后多次被甘肃省兰州市评为“治安联防先进个人”。历任甘肃省清水县生产指挥部、县安置办公室负责人,甘肃省清水农业学校后勤处主任,校办室副主任,天水农学院畜牧兽医系党总支(副)书记,甘肃兰州农校办公室(副)主任,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院离退休党支部书记。享受(处)县级别政治生活待遇。离休后的父亲始终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仍然积极发挥余热,被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治安联防指挥部所聘任,从事治安联防工作。父亲一生热爱党,热爱人民,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在四十多年的战斗教育生涯中始终保持着乐观向上的精神,工作严谨认真负责,团结同志,乐于奉献,一生清白,两袖清风,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父亲的生平简介以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抗美援朝老战士,我院离休干部李质祥同志为导语,肯定了父亲革命的一生。父亲就这样告别了他眷恋的亲人和他热爱的事业,父亲养育了我们一儿两女,从小我们兄妹就在父亲的严格要求和言传身教影响要求下,要我们对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对同志平易近人、懂得感恩回报社会,对生活要有担当、克勤克俭有责任心。父亲虽然没有给我们留下什么豪言壮语和家风遗训,但父亲用行动诠释了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和对伟大祖国的热爱。父亲晚年卧床当看到抗战胜利七十周年阅兵式时,父亲激动的留下了眼泪,念念叨叨地说:“国家强大了什么都不怕了",父亲用一生书写了对党的热爱和对祖国的忠诚。如果说父亲是山、母亲是海,山让人依靠、海抚慰人心;如果说父亲是灯、母亲是火,灯是照亮方向、火给人温暖。父亲就是这样时时刻刻教育我们如何做人做事。我们要以父亲为榜样,学习他的革命精神、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人民,积极向上、努力工作,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传承好父亲留给我们的优良作风,告慰父亲的在天之灵。“我爱我的父母,我想念我的父母,若有来生,我定要找到你们。”这首想念父母的话语道出了我们做儿女的心声,敬爱的父亲和母亲安息吧!

图片1.jpg

志愿军老战士李质祥

图片2.jpg

民国时期父亲李质祥的卖身契

图片3.jpg

1949年参军时

图片4.jpg

参加开国大典通讯兵方队阅兵式

图片5.jpg

1950年

图片6.jpg

首次授衔

图片7.jpg

少尉军衔

图片8.jpg

中蔚军衔

图片10.jpg

重庆通信学校档案/拟任副连长

图片11.jpg

被成都军区评为上等生

图片12.jpg

重庆通信学校毕业证

图片13.jpg

抗美援朝、华北解放纪念章

图片14.jpg

1964年转业甘肃

图片15.jpg

甘肃省领导李子奇、闫海旺等合影

图片16.jpg

荣誉证

图片17.jpg

西部商报功臣老人名单

图片18.jpg

兰州市城关区奖励

图片19.png

兰州市奖励

图片20.jpg

西部商报

图片21.jpg

母亲龚秉珍和父亲李质祥

图片22.jpg

父亲的部分荣誉证书

(本文作者系  李质祥同志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