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 /媒体农职 /正文

【中国甘肃网】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推普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8-26    阅读次数:735

图片7.jpg

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 长才干、作贡献”,根据教语用司函《关于开展2022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与团省委《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的通知精神,8月18日-20日,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团队组织开展了2022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志愿者服务活动,团队聚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较弱的人群,借助各种媒体平台开展宣传,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力度,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贡献青春力量。

8.jpg

2022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全国1068所学校积极响应,共有2989支志愿服务团队约3万名大中专学生报名参加,最终遴选出同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622所学校在内的958支志愿服务团队,其中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团队成功入选。

活动前,学院“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团队”制订了全面详细的活动实施方案,紧密围绕八大模块稳步推进。聚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较弱的人群,借助各种媒体平台开展宣传,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力度,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贡献青春力量。第一阶段分别在兰州市三县五区、白银市、武威市、张掖市、酒泉市、临夏回族自治州、甘南藏族自治州辖区的村镇和社区开展线上云推广活动,第二阶段深入群众、村落开展推广。本次活动地点为兰州新区西岔镇新康村(舟曲搬迁点)、秦川镇炮台村。

在西岔镇新康村实践活动中,推普团队队员们围绕国家通用语言的交际能力等问题展开调研,入户走访三十几户村民的新家与村民亲切交流,通过问卷调查、访谈、观察等形式,与村民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互动,全面了解了当地村民、学生的语言能力、使用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在调研中,同学们吃苦耐劳、认真负责,充分保障了调研任务的顺利完成。

村民表示,这是他们首次接受普通话的宣讲与推广。推普团队队员为村民发放了普通话宣传推广手册与礼品,并从普通话来源、讲好普通话对于脱贫攻坚的意义、讲好普通话对于促进个人发展与充分就业的重要性方面开展宣讲。

同时,推普团队从新康村儿童的实际语言基础出发,为当地30名儿童开设了普通话宣讲课堂,以拼音教学为切入点,带领小朋友们学习声母、韵母、整体认读音节,夯实普通话基础知识;与此同时,通过自我介绍、小小天气预报员、朗诵古诗、学说绕口令,学唱儿歌等语言游戏活动引导小朋友练习标准发音、认识汉字,提高普通话的应用与表达能力。

在秦川镇炮台村,团队队员参观了炮台村红色教育基地“乡韵记忆馆”,图文并茂的讲解、丰富的实物展览,我们的眼前仿佛展现出一幕幕炮台村历史变迁、生活变化、农耕发展、文化传承的岁月场景。让我们深刻感受到红色精神与红色基因在炮台村得到充分的传承与赓续。

通过此次普通话推广“三下乡”活动,不仅使推普团队对乡村振兴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意义认识更加深刻,还加深了同学们对农村和基层的认识,也坚定了同学们借助普通话推广平台为乡村振兴蓄力前行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