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 /媒体农职 /正文

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举办“非遗进校园”系列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15    阅读次数:610

1655276209233.jpg

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推动非遗赋能职业教育发展,促进非遗进校园、进课堂,助力技能型人才培养。6月11日,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积极组织开展以“多彩非遗 赋能职教” 为主题的“非遗进校园”系列实践活动。

学校设置分会场,甘肃省非遗职教集团副理事长单位线上同步直播参加了甘肃省非遗职教集团各成员单位举行的“非遗进校园”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学校党委委员杨平科出席启动仪式并代表学校讲话。

  学校组织了三场非遗专题活动:一是非遗剪纸融合汉服文化走秀《盛世芳华》节目展演。师生们用融合创新的形式,展示了非遗剪纸、汉服的魅力和创新传承非遗的成效;二是非遗传承成果及相关文创产品展览。现场展出了由学校飞天传统文化社团带来的近300幅师生的非遗作品;三是剪纸、刺绣技艺传承体验活动。在农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工作室王霞副教授的指导下,师生们亲身体验剪刻窗花、刺绣工艺手包等的制作技艺,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同时,各二级学院、各部门结合专业特点和工作实际,积极宣传、动员、组织师生开展了针灸推拿、花艺作品展览等形式多样的“非遗进校园”实践活动。

  活动现场师生和嘉宾深切感受到了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此次活动在全校师生中营造了人人知晓“非遗”、人人热爱“非遗”、人人学习传承“非遗”的浓厚氛围,让全体师生树立了正确的历史观、国家观、民族观、文化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时,还增强师生对非遗的保护意识,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赋能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