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 /农职要闻 /正文

2022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2-04-01    阅读次数:540

全体教职员工、同学们:

又是一年芳草绿,梨花风起正清明。在这慎终追远、缅怀先烈、祭奠逝者、追思故人的时节,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了弘扬时代文明新风,保护绿色生态家园,有效巩固战疫成果,严防疫情反弹,切实守护全体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向全体师生员工发出倡议:

1.自觉学习,知晓民俗。倡导广大师生,自觉通过各种途径学习、了解清明的来源、传统及家乡清明习俗,参与网上民俗观礼活动,感受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粹和中华文明的思想精华。

2.绿色低碳,环保祭扫。祭奠先烈、亲人,重在心而不拘于形。倡导通过举办线上家庭追思会、网络祭扫、撰写缅怀文章、朗诵清明诗文、制作思念卡、代为祭扫等绿色、文明、时尚的祭奠方式缅怀先烈、追思先人。树立绿色、环保意识,自觉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

3.移风易俗,文明祭扫。树立厚养薄葬的现代理念。倡导厚养薄葬是孝道,对老人多尽孝心、多陪伴,让他们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倡导丧事从简、文明祭祀,用自身行动感染和带动身边的人一起讲文明、树新风,为社会文明程度提升作贡献。

4.防火防疫,健康祭扫。当前国内疫情呈点多、面广、频发态势,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倡导广大师生通过网络等方式缅怀故人。做到上坟不烧纸,献花表哀思;文明搞祭祀,安全过清明。自觉做到人员不聚集、不聚会,非必要不外出,切实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老师们、同学们,在这个特殊的清明节期间,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争做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文明祭祀的示范者,用文明祭奠的实际行动,播散新时代文明新风,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共建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2022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