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网 /党的建设 /正文

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刘先春教授为学院师生作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24    阅读次数:505


11月23日下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先春教授受邀来学院,为全院师生作了题为《擘画新蓝图 开启新征程——<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解读》的宣讲报告。报告会由党委书记、院长主持。


 鍥剧墖2.jpg

刘先春从《建议》起草的过程与坚持的原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党中央制定规划和远景目标的战略考量、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方针和主要目标 、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规划实施提供有力保障、“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重点任务 七个方面,对“十四五”规划进行了全面解读,给我们展现了一幅色彩斑斓、幸福美好的“十四五”画卷。他指出, 这次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规划《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

会议总结指出,刘教授的报告理论阐释高屋建瓴、独到深刻,联系实际内容丰富、案例精彩,语言表述幽默风趣、生动活泼,既注重理论研究的深度和高度,又注重将理论与我们当下所面临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为深入理解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明确未来5年发展的战略目标,坚定“四个自信”,提升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起到了引领作用,是一堂生动的、受益很深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做到入脑入心。要坚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全会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并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坚定不移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要广泛宣传宣讲,营造浓厚氛围。要在全院营造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通过党团组织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开展全覆盖、多形式、针对性的全会精神宣讲宣传活动。三是要深入贯彻落实,推动落地见效。认真对照五中全会部署要求,切实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广大师生更要积极主动作为,奋发有为,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努力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师生代表400余人聆听了报告。

 

     


张江龙/撰稿        张胜闻/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