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征兵工作站 /征兵动态 /正文

关于做好适龄学生兵役登记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09    阅读次数:467

各系: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征兵工作条例》等精神,提高我院学生的国防意识和兵员征集质量,现就做好我院适龄学生兵役登记工作通知如下,请遵照执行。

一、法律规定

兵役登记是每个适龄男性公民应尽的法律义务和神圣责任,具有强制性,无论是否参军,适龄男性公民都应按时进行登记或核验,自觉履行法定义务,教育引导适龄学生积极参与兵役登记工作。通过宣传教育使学生明确“兵役登记”与“应征入伍”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兵役登记是法律规定的一项兵役工作制度,是国家依法对适龄公民进行登记注册和管理的一项工作,以便国家掌握兵员潜力、应对可能的紧急情况,而应征入伍则是到部队服现役,拥有军籍,二者存在本质区别。《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规定,“国家实行兵役登记制度。每年12月31以前年满18周岁的男性公民,都应当在当年6月30日前,按照县、(自治县)、市、(市辖区)的兵役机关的安排,进行兵役登记。”

二、登记对象及时间

1、2020年12月31日前年满18周岁的适龄男性大学生为此次兵役登记对象,往年已完成兵役登记的在校生不再登记,但需进行核验。(提供登记凭据、核验复印件或兵役登记证)。

2、各系要仔细核对所属各年级男性学生年龄情况,要逐一梳理筛查,通知到每一名学生(包括外出实习学生),不漏一人。

3、我院今年兵役登记工作从4月24日开始至5月31日结束。各系须于5月31日之前指导学生完成其兵役登记及核验工作。

三、程序方法

适龄男学生直接登录“全国征兵网”(网址:www.gfbzb.gov.cn),打开兵役登记(男兵)进行登录、注册与登记。新登记适龄学生可直接通过学信号先注册,后使用。已注册的学生直接登录。登记时打开《男性公民兵役登记/应征报名表》《男性公民兵役登记/应征报名表存根》,按要求填写个人信息并下载打印。在网上兵役登记时,如果只想兵役登记,不想参军入伍,则选择“只进行兵役登记,申请2020年度缓征”即可。

四、工作要求

各系要加强对适龄学生兵役登记相关政策的教育宣传,督促和帮助完成兵役登记工作。

 

                 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2020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