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 /媒体农职 /正文

【甘肃微发布】聚焦!第三届西北农林水高职教育发展峰会在兰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07    来源:宣传部(统战部)    阅读次数:295

1607476497554062341.png



12月5日,第三届西北农林水高职教育发展峰会、中国杨凌现代农业职教集团暨甘肃现代农业职教集团2020年年会在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隆重召开,甘肃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甘肃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时宁国出席大会并讲话,中国杨凌现代农业职教集团理事长、杨凌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王周锁,中国杨凌现代农业职教集团理事长、杨凌农科集团副总经理霍中德,中国杨凌现代农业职教集团副理事长、甘肃林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陈逸平,中国杨凌现代农业职教集团副理事长、青海畜牧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马文林,中国杨凌现代农业职教集团副理事长、甘肃现代农业职教集团理事长、 中国杨凌现代农业职教集团常务理事、甘肃现代农业职教集团副理事长、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杨孝列等成员单位领导出席会议。

图片


时宁国指出,职业教育作为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最为密切的一种类型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独特性和开放性比较鲜明,需要社会各界积极融入、主动参与、推动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不断完善。要牢牢抓住“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这条“主线”,切实把各方面的资源调动起来,把利益相关方融入职教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大熔炉”中,炼铁成刚,炼石为金,真正地成为利益共同体,共享发展成果。一是乘势而上,不断深化产教融合。首先,要促理念融合。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加快发展步伐,加快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其次,要促资源融合。企业和院校要以更高的姿态、更高的认识、更大的作为,把现有资源和拟建资源统筹起来,放在助推区域经济发展、城乡融合发展的大格局中,放在校企深度融合的情境中。二是系统谋划,全力提升服务效能。首先,校企双方要紧抓科技成果共育这个结合点,实施“三对接”,开发资源、培育产品、革新技术、优化模式,用科技成果转化来满足各方的利益需求。其次,要坚持以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优化调整专业结构。三是主动作为,全面回应时代关切。首先,要特色发展。切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涉农院校的回信精神,立足农业,面向乡村振兴,忠实服务“三农”,永葆农业特色,永担强农兴农使命;深化“农科教”融合,推进农业人才培养新模式改革,育知农爱农新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农业人才。其次,要依规发展。依法治校,要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不断提升职业院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会上,杨凌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王周锁、杨凌农科集团副总经理霍中德分别致辞。

图片


王周锁在致辞中表示,西北农林水高职教育发展峰会成立三年来,各校牢记使命,改革创新,以西北农林水高职教育发展高峰论坛为纽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各校相互交流,互学互鉴,共同发展。在高职“百万”扩招、高职分类招生改革、人才培养、教学改革、科技创新、技术推广、助力扶贫、国际交流、乡村振兴等多方面先行先试,涌现出一批高水平高职院校,为全国农林水职业教育提供了范例。职教集团是职业教育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重要载体。多年来,西北各校积极推进职教集团建设,创新运行模式,相互融入、取长补短、共同发展,在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方面取得了较大成效。诞生了一批产业学院,形成了一批校企双元教学新模式,涌现出一批国家级示范职教集团,极大地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有效地服务了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

图片


霍中德在致辞中表示,陕西杨凌农科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十年来,主动服务现代农业发展,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以实现农业科技创新与农业产业化融合发展为主要方向。在职教集团的组织与支持下,杨凌农科集团与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探索“双向嵌入式”人才培养模式,合作签订了“智慧园艺”联合培养班。“双向嵌入式”人才培养模式架起了高效、畅通的校企深度合作“立交桥”,构建了不同形式的集团成员合作模式,创新了涉农专业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未来,杨凌农科集团将继续依托职教集团平台,发扬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的农耕精神,再接再厉,为打造西北特色智慧农业贡献智慧、贡献方案,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形成命运共同体发挥作用。

致辞中表示,面向新时代,西北农林水职业院校、行业企业要保持开放的心态,积极寻求协作的利益点和需求点,取长补短,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助力乡村振兴。在新农科改革、集团化办学机制创新、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乡村文旅资源开发、西部农业产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深化合作,探索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实现教育链与产业链的有机融合,让农林水职业教育“五省联动、校企融合、争创一流、放歌西部”。要面向新需求,共担新时代社会服务使命,围绕绿色生态产业、农业全产业链办专业和育人才,在探索产教融合应用型课程建设、“双师多能”型教师培养、“双向流动岗”设置、科技研发、扩招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型企业和产业学院培育等方面合作创新,实现人才培养链与创新链的有机融合,让农业职业教育“融入乡村、融入区域,服务产业、服务经济”。

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国杨凌现代农业职教集团理事会人员调整方案。

会上,国家教学名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理事、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理事马乃祥教授作了题为《农业类专业目录修(制)工作与新时期专业升级改造的关键技术路径》的报告。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张迪作中国杨凌现代农业职业教育集团三届四次会议工作报告。甘肃林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陈逸平、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徐鉴民、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高莉、宁夏职业技术学院生命科技学院院长张萍、兰州正大有限公司副总裁胡彦强、陕西省石羊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经理常立红等院校及企业领导专家围绕《扎根陇原大地,坚守农业特色,全力服务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创新职教改革,助力乡村振兴》、《职教扶贫融合,助推乡村振兴》、《专业建设助推绿色食品产业高端发展》、《正大集团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模式背景下的校企合作专业人才培养》、《手比头高  农业产业人才新标准》等主题作了发言交流。

会议围绕“创新职教改革 助力乡村振兴”这一主题,交流互鉴职业教育办学经验,共商西北农林水高职院校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大计,形成三大共识:一是共同肩负起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的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等系列文件精神,发挥农林水高职院校在人才培养、科研技术等方面的先天优势,紧紧围绕服务“三农三化”,创新办学机制,优化专业结构,深化内涵建设,积聚办学优势,共建共创平台,以产学研创、协同育人为核心,加快农林水职业教育育训体系建设,着力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和一批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乡村致富带头人队伍。二是加强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打造职业教育新高地。充分发挥西北农林水高职教育发展峰会这个合作共建平台,深化校企合作,共建共享优质资源和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在构建产业学院、人才培养、科技研发、学历提升、技能培训、专业人才互派等方面搭建合作平台,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深度合作,建立西北农林水高职教育校企紧密合作、产教深度融合的协同发展机制,打造产学研创紧密结合的西北农林水职业教育高地。三是加强校校协同,推进资源共享,打造人才培养新高地。抢抓“一带一路”建设和新一轮西部开发机遇,构建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办学体系,加强互鉴互学、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建立领导互访、院系互动、学者交流的工作机制;积极推进校际之间在管理体制、专业建设、课程改革、师资交流、学生培养、科研项目联合申报、学生技能竞赛等诸多领域的合作交流,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打造西北地区农林水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新高地。

图片


西北农林水高职教育发展峰会成员单位、中国杨凌现代农业职教集团成员单位、甘肃现代农业职教集团成员单位、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企业代表共120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