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改革创新 /正文

围绕扩招抓落实 主题教育见成效 ----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社会扩招走出新路径

发布时间:2019-10-08    阅读次数:465

 

2019年,学院党委积极响应国家高职院校“扩招100万”政策,探索出了一条切合实际、特色鲜明的社会扩招人才培养新路径。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党委将社会扩招工作作为推进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推进村级组织建设和为民办实事的重大政治任务来落实,尤其是针对扩招工作生源数量、食宿安排、师资力量、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等诸多难啃的骨头,把初心和使命扛在肩上,广泛开展调查研究、仔细查找问题、及时对症下药、全力抓好落实,主题教育初显成效。

一、免除学费扩生源。《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高职扩招100万人并给予许多优惠政策支持,而且在制定招生计划时,要重点向中西部地区倾斜,向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倾斜,学院党委在全省率先决定免除所有报考学生的学费。这样以来,短短半个月时间,使学院原计划300人的扩招指标,报名人数达到2900多人,通过招生考试,录取2200人,目前实际报道2098人,报到率达95%。

二、多方合作增体量。学院党委针对校园面积小、体量不够的现实问题,广泛动员党员干部全面出动,积极与地方党委政府、企事业单位协商,多方寻求解决方案。学院与地方党委政府、企事业单位达成校政、校企、校行合作办学共识,以所在地政、企、行的单位的学生为主体,就近集中设立教学点、设定专业,每学期集中面授1次,每次面授时间1周,由政、企、行主体单位出面解决集中面授的食宿问题和教学场地问题,既解决了他们丢下工作、收入减少的后顾之忧,又避免了长途求学的辛苦劳顿;使他们既不影响工作,又能如期完成学业,实现事业学业两不误、双丰收。目前,学院在张掖、庆阳、白银、定西、甘南州、临夏州、兰州等地共设立9个教学点。

三、地方优势补师资。学院党委针对师资力量和管理人员不足的现有条件,在选派专业骨干教师作为专业课程带头人,组成教学团队、组织实施教学的同时,充分发挥地方资源优势,选聘地方党校和中职学校的老师、行业企业具有较强理论水平和丰富实践经验的专业技术专家和骨干担任代课教师,补充配齐了全部师资队伍。目前,学院共外聘教师115人,有效保证了所有专业课程高质量高水平的如期顺利开课。

四、四位一体建课程。为保证学生在学习期间不影响正常工作,学院党委设定扩招学生的课程构建由远程网络教学、集中面授、生产实践和自学四部分组成。一是“远程网络教学”以专题视频授课的方式进行,学院利用智慧职教平台,设计制作了教学视频、课件、测试题、互动交流等内容,学生登录智慧职教云平台在规定时段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提交作业,参加在线测试。二是“集中面授”以现场专题教学的方式进行,每学期安排一周集中统一授课,采取即结即考。三是“生产实践”分为集中或分散两种方式进行,主要以实践技术技能训练为主,由班主任、专业课教师共同指导完成规定项目的实践教学任务,提交作业,认定成绩。四是“自学”主要以智慧职教云平台资料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学习。

五、双重管理达目标。学院通过“钉钉”平台实现学生管理。班级管理实行双班主任制,校本部班主任主要负责在校本部集中授课期间的学习生活管理工作,校外教学点班主任主要负责校外教学点集中授课期间的学习生活管理工作。双重管理、共同参与考核评价本班学生的生产实践课程及自学开展情况,共同为学生圆满完成学业做好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