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网 /心理健康 /正文

情怀和梦想 智慧和担当——河北省邢台市宁晋中学特色办学纪实

发布时间:2019-05-20    阅读次数:498

位于太行山东麓的宁晋县是一座安宁祥和的小城,作为县城较好的高中,宁晋中学承载着太多人的希望和梦想。这里的师生信奉知识改变命运,恰是这种质朴的信念,让宁中的教师倾情奉献,爱岗敬业;让宁中的学生刻苦进取,奋勇争先。2009年,学校新领导班子组建以来,宁晋中学发生了全面深刻的变化,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赢得了当地百姓的广泛赞誉……

授之以渔 

五为课堂教会学生学习

宁晋中学自2010年以来,经过反复调研、分析、论证,明确了五为课堂教学理论,激发学生兴趣,激活学生思维,让课堂充盈主体张力,流溢生命活力。

学习为中心。在地位上把“课堂”还给学生,变“讲堂”为“学堂”;在内容上让学生自主、合作、探究,改变学生的学习状态;在角色上让学生做“演员”,教师做“导演”;在教材上变教师“教的材料”为学生“学的材料”;在教与学的关系上,先学后教,以学定教,多学少教,多练少教,先练后教。

问题为先导。知识问题化,紧扣教材,凸显基础知识,抓住重点,把握难点;问题习题化,重要题目避免遗漏,一般题目避免重复,易错题目经常出现;习题层次化,识记类基础题、理解类典型题、应用类拓展题层次分明。

活动为特征。知识让学生自学,探究让学生互动,成果让学生展示,检测让学生完成,规律让学生总结,学生全员参与、全程参与、有效参与的学习活动,赋予课堂生动、鲜活的生命意义。

精讲为保证。教师高效主导课堂,在学生学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精讲,讲重点难点,讲易错易混点,讲学习方法,讲解题思路。而学生会的不用讲,学生能学会的不必讲,经过点拨学生能学会的不多讲,讲了学生也不会的不要讲。

三步导学为结构。把教育“底线”和课改的“理念”通过结构化的方式在课堂上实现,第一步自学互学,掌握基础知识,解决基本问题,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第二步深入学习,检验自学互学效果,进一步进行方法性、思路性、联系性训练,培养学生理解应用能力;第三步迁移学习,突破重点攻克难点,培养学生学以致用、举一反三的能力。

纵横交错

多元课程丰厚学生素养

课程建设是学校提升综合办学能力的一项重要工作。宁晋中学在认真实施国家、地方课程的基础上,着力开发人文教养课程,构建了个性化、多样性、可选择的课程体系。

纵向延伸课程。学校自主编写了《大学先修》教材,让学生提前了解大学课程内容,把握高考命题方向,激发学生个性潜能,为升入大学做好准备;同时还编写《学科竞赛》教材,面向自主招生,深化延伸高频考点,重点提升学生普遍薄弱的知识迁移能力、创新能力,成为学生高考、竞赛、自主招生的得力助手。

横向拓展课程。一是编写《学科拓展》教材,从学生兴趣出发,进行语数英、理综、文综的课程拓展,拓宽学科视野、有益补充教材。二是编写《才艺天空分外蓝》教材,开设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播音、空乘、武术等专业课程,发展学生个性特长,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三是开设阅读课程,将课堂搬到图书馆阅览室,使学生从大量的政治、经济、文史、军事、科技、社会图书、杂志中,汲取营养,博知广闻,开阔视野,丰厚素养。

根基深厚课程。一是开设国学课程,用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学生心灵。二是编写《凤鸣杨纡》乡土文化教材,让学生了解家乡的历史沿革、风土人情、文物古迹、乡贤文化,成为“全省第二个把乡土教育融入学校教材的单位”。三是编写《撒下一片阳光》等心理、励志教材,立德树人,保障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为学生一生幸福奠基。

琢玉成器

课外砺志释放学生潜能

教育不单单是传授知识,还包含知识传授之外的拓展和升华。宁晋中学把课外砺志教育作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加油站、孵化器,通过经常化、主体化、多形式、多层次砺志教育,不断挖掘学生勤学会学、博学乐学的潜能;激发学生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动力。

经常化砺志。每早进行晨训教育,上午课前宣誓校训班训,下午课前大唱砺志歌曲,课间军事化跑操砺志,晚就寝前默誓个人梦想,大型活动宣誓《宁中学生誓词》,使砺志教育融入朝朝暮暮。

主体化砺志。学生每周写一篇周记,自我总结反思,自我教育管理,自我约束激励;教师每周批阅学生周记,帮助学生优化心态、状态;班主任每周组织“四合一”主题班会,设计精、素材新、参与度高、砺志效果好。

多形式砺志。通过家长会、开放日、微信圈、喜报,向家长展示学生阶段性成就,增强师生、家校砺志教育合力;加强砺志小组建设,评比文明宿舍、先进班集体,开展各类集体性、竞赛性活动,让学生感受集体的荣誉和力量,在集体的大熔炉百炼成钢。

多层次砺志。确立校风、校训、校徽、校歌、学风、宁中精神、学生誓词,以文化底蕴涵养浩然大气、磨砺昂扬锐气;在课堂上渗透砺志元素,作业批语体现肯定、鼓励、希望,点亮学生梦想,燃烧学生激情。

办优质教育,靠的是责任和担当,凭的是巧心和匠思。宁晋中学深度聚焦课堂、课程和课外,不仅提升了师生综合素养,更增强了学校的影响力和竞争力。然而学校的一切行为,都是由文化的传承、发展和创新来推动的,文化可以说是一所学校的精神内核,宁晋中学的办学成果都是由学校的“四化”文化作依托的。春风化雨处,文化孕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