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网 /课程思政 /正文

学院召开第二批专业课课程思政建设进展情况汇报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9-12-03    阅读次数:415

11月28日,学院召开了第二批专业课课程思政建设进展情况汇报交流会。教务处处长刘宗盛主持会议。

1575623061040009942.jpg

会上,参加第二批课程思政建设的10门专业课负责人提交了书面材料,并做了汇报交流发言。食品与环境工程系《食品化学》课程负责人毕文和《环境工程制图》课程负责人尹志华的、园林工程系《园林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课程负责人秦冬梅、畜牧工程系《畜禽繁殖》课程负责人何建文、经济管理系《管理会计》课程负责人王海鸿等老师从课程开展情况,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做了深入交流探讨。

冯秀菊老师就课程思政的背景、课程思政的内涵、课程思政的实践探索三个方面分享了认识体会。

会议指出,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后,“课程思政”在高校成了高频词。“课程思政”不是把思政课的内容简单照搬到其他课程中,而是要把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把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融入到课程教学之中。一是授课教师要梳理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二是要统筹推进思政课课程内容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政治认同、家国情怀、道德修养、法治意识、文化素养为重点,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系统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会议从三个方面充分肯定了第二批专业课课程思政建设改革过程中取得的成效,一是旗帜鲜明、思政教育有导向;二是积极探索,课程改革有想法;二是态度诚恳,课程思政有需求。同时也提出了存在的问题:一是课程思政改革研究不足,实施课程思政教学的能力水平有待提升;二是融入点的挖掘欠缺,思政元素的投放不够精准。

会议强调,全面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要注重从四个方面做起:一是要合理选择课程内容;二是要找准思政元素的切入点;三是要恰当配置适合教学内容的思政元素;四是要用讲故事的方式把思政教育融入到课程教学中。

宣传统战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第二批课程思政建设课程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黄文娟/撰稿          张胜闻/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