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网 /课程思政 /正文

合肥轨道交通学校瞄准企业需求培养人才—— 校企深度融合 学校华丽转身

发布时间:2019-09-05    阅读次数:491

“我们的学生不愁就业!”合肥轨道交通学校校校合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来明谈起自己的学生时,总是一脸骄傲:“17级全部被订走,18级有4个班被提前锁定,要知道他们离毕业还有两年呢!”

当下,合肥轨道交通学校已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但是谁又能想到两三年前,它是一所只有十来个学生、濒临倒闭的学校?从生源奇缺到2019年招生破千,到底是哪剂良药让它起死回生,焕发活力?

回顾过往,梳理学校这些年的办学历程,不难发现病灶就是学校教育与市场脱节,不能满足企业需求,学生就业得不到保障,从而丧失生源。

寻得病根就要对症下药——“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伴随着我国交通运输事业的突飞猛进,轨道交通人才供不应求,学校敏锐地察觉到市场需求,经过缜密调研,认为开设铁路运输和轨道交通专业,培养轨道交通类人才大有可为,于是迅速转变办学理念,2017年,与南昌向远轨道技术学校联合办学,共建铁路轨道交通专业,成为安徽省唯一一所专门培养轨道交通类人才的普通中专学校。

在办学过程中,学校积极与上海铁路局合肥直属站、安徽交通控股集团、合肥地铁、中国中车集团等数十家企事业单位深入合作,推动校企融合:与企业共同制定现代学徒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邀请30多名企业骨干担任特约教授进行授课;成为合肥直属站志愿服务定点单位,安排志愿者从事引导员、站务员、票务员、安检员等工作;与广州客运段、杭州地铁等多家单位合作,组织学生进行春运、暑运教学实习;在订单班,特约教授会结合学生平日表现和期末考试成绩进行打分,实习期间,学生若表现不好,成绩不合格,用人单位则可以拒收。

赵来明认为,企业全程参与到学校的教学中,可以增强学生职业岗位适应能力,很快进入工作角色。2018年1月,合肥天降暴雪,十几万人流涌向铁路,车站几近瘫痪。学校得知情况,立刻组织40多个学生紧急支援,开展窗口售票、维持秩序、安抚重点旅客等工作,解了车站的燃眉之急。此后,每到招人时,合肥站副站长李传宝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合肥轨道交通学校:“他们的学生拿来就能用,我们就喜欢这样的学生!”

学生就业有保障,生源自然不发愁。面对大好局面,该校没有一味扩张,而是设置入学门槛、提高生源质量、适度控制办学规模。赵来明表示,未来,学校将继续深化校企合作,为社会培养一大批高素质、高技能的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