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 /管理水平提升 /正文

甘农职院2016年管理队伍能力建设行动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03-23    阅读次数:443

 

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 (2016-2018 )
2016 年管理队伍能力建设行动工作总结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管理水平,加快实现学院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学院核心竞争力,根据学院《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6-2018年)实施方案》的要求,将2016年度在管理队伍能力建设行动方面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学院管理队伍党建、思政工作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巩固和拓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
2016 年,根据学院党委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领会精神实质,把讲话精神作为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并引向深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加强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另一方面,在深入学习领会的基础上,制定了有关干部管理、作风建设和推进机制创新的一系列规章制度。
(一)加强和改进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为学院发展提供思想保证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坚持加强学院意识形态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结合学院实际,制定下发了《2016年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安排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意见》,对全年的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加强了党委中心组学习,修订了《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每月一次集中学习制度,扩大了参加中心组学习成员范围,做到人员、时间、内容三落实。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每周一次的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制度,巩固共同思想道德基础。
根据学院党建工作安排,积极开展机关与系部基层党组织的共建活动,发挥组织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完善系党总支和学生党支部组织引领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整个教育教学中的模范带头作用,机关工作作风转变明显,服务意识进一步加强。
(二)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根据省委第三督导组督查指导意见及学院党委会议研究决定,分别制定了《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学院关于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安排》,对学习教育工作有关事宜进行了研究部署。要求学院领导带头讲党课,全年共安排学院领导下基层党组织讲党课12人次、交流研讨12人次。认真组织专题研讨,组织学院党委中心理论组学习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研讨会。组织教师参加了“两学一做”学习党章党规知识竞赛活动。评选出学院“两学一做” 先进集体4个、先进个人16名、优秀党务工作者6名。较好地完成了本年度学院“两学一做”的各项工作任务,成效显著。
二、管理团队组织体系及制度建设
学院坚持《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确保院党委对学校工作的统一领导,做到凡属“三重一大”问题由党委常委会集体议决。认真落实学院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学院党政班子及成员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信仰和政治立场,任何时候都坚决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继续坚持党政领导班子半月一次的碰头会制度,在执行上实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制。
按照省委组织部的要求,顺利召开了学院第一次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两委”班子,通过了《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建议》,为学院“十三五”发展确立了奋斗目标。
实施了科级以上干部交流轮岗工作。实行了中层干部任期制,行政干部聘任制;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的规章制度和程序选拔任用了9名青年干部;制定了中层干部培训和考察学习方案。调整了机关支部,设立了机关总支和后勤教辅总支,对各总支、直属支部委员进行换届改选。对内设机构进行了调整,新设立了发展规划与社会合作处、质量保证处、审计处;进一步理顺了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能;调整、新设一些科室机构,明确了工作职责。调整、充实了学术委员会、党建领导小组、大宗物资招标采购小组等七个非常设机构。进一步改进加强了组织发展工作,2016年共发展学生党员161名;完成了党费清理收缴工作,规范了党费收缴的比例和标准。
(二)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条”规定精神,反对“四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条”规定,严格执行因公外出审批、因公接待等学院各项规章制度,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建设节约型校园。二是学院坚持抓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督促教育领导干部,特别是直接与师生打交道的中层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树立务实亲民清廉的领导干部新形象。三是根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下发了学院《关于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意见》和《中层干部问责制实施细则(试行)等制度。四是严格落实院党委与厅党组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提高工作规范化和透明度,构建了学院和谐发展的环境。五是修订了学院《人员公开招考制度》《中层干部教育管理制度》,召开了两次新任干部廉洁教育会议,通过公开招考录用了3名教师。
(三)坚持依法治校,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学院坚持深入开展法治教育宣传,把学院各级领导干部模范守法、带头学法作为树立和巩固法治意识的重点,加强法治实践,正确认识和处理权力与法律之间关系,坚守公平正义防线,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提高学院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与依法办事的能力。学习用法治来推动学院的科学发展,养成依法办事的良好习惯。
三、加强管理团队培训与考核,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
  采用多种培训方式,本着立足岗位,注重教育教学能力和教学管理方面入手,分层次、分阶段、分内容,加强对干部的岗前培训和岗上培训。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为干部提供更多的学习的机会,开阔视野,接受外界先进的管理理念,不断更新观念,全面提升综合能力,为教学管理工作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
  制定了学院关于对管理人员、骨干教师、优秀科研人员加强培养培训的规定。全年组织教师参加了各类校内外培训工作;组织了第一届“微课教学比赛”。2016年10月院党委书记穆文龙参加了由中华职业教育社-西安欧亚学院举办的以“创新•教育•职业”为主题的为期一周的峰会研修班。
  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建立健全体现“五大发展理念”要求的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按照不同层次、不同岗位要求,制定具体的考核内容和评价办法,提高干部考核工作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健全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制。按照德能勤绩等方面内容,把德才兼备的优秀中青年教师选拔到学校的中层岗位上来,竞争上岗应履行程序、规范操作,严格按照宣传发动、公开报名、资格审查、民主测评、组织考察与公示等程序进行,坚持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不断完善干部考察工作,积极推行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干部考察和考核方法,全面准确地掌握了解干部工作实绩情况。积极推行定向差额考察,干部选拔任用原则上应在民主推荐的基础上,进行定向考察,考察对象人数一般应多于拟任职位数。
  中层干部学年度考核结果,要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职务升降、奖惩的重要依据。
四、强化师资队伍建设,重点做好共享型课程建设和教学科研工作,提升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
积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培训工作,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先后组织教师参加了全国高校网络培训、国培和其他性质的培训学习。多次邀请知名专家来学院开展教育、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培训工作;举办了教师的各种教学能力比赛;全面提高教师的执教能力和干部的管理能力。坚持教师“四下”锻炼制度,采取各种措施激励广大教师自觉学习、研究职教理论,发挥老教师、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推进“双师型、双师结构”教师团队建设,不断完善学院各梯队教师队伍培养与发展机制。全面提高教师的执教能力和干部的管理能力。不断修订完善科研管理方面的制度和章程,鼓励教师积极参与申报教科研项目和教学成果奖。
推动教学、科研工作快速发展,修订完善教科研管理制度和章程,制定了学院《教科研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科研流动站管理暂行办法(试行)》《预防与查处学术不端行为的实施细则》《教职工论文版面费报销管理办法(试行)》《学术委员会专业评审委员会、职称评审委员会章程》。修订了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有力促进共享型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质量提高。鼓励教师积极参与申报教科研项目和教学成果奖。2016年,分别获得高等学校教学团队、高等学校教学名师、高等学校精品资源共享课、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各1项;科研方面,胡麻、小麦、马铃薯及中草药党参、黄芩育种工作稳步推进,完成了胡麻天亚11号品种审定、成果登记以及天亚9号的推广种植试验。
2016 年是学院“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科学谋划学院未来发展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基本完成了《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中的工作任务。但学院在内部运行管理上与现代大学治理要求还存在差距,在教学、学生、后勤、安全、科研和人事、财务、资产等方面制度体现国家相关政策要求和学校特点方面还不够完善,在管理上执行,落实、反馈机制等创新力度不大。因此,我们必须要客观认识和分析不足,深化改革,扬长避短,迎难而上。
 
 
2017 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