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 /管理水平提升 /正文

甘农职院2016年质量保证体系完善行动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03-23    阅读次数:535

 

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6-2018年)
----2016 年质量保证体系完善行动工作总结
提升管理水平是促进职业院校内涵发展的现实要求,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障。我院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已实施,现将2016年在质量保证体系完善行动中的工作总结如下:
、学习引领   制度先行
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认真学习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更新管理理念。
认真学习《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 2015-2018 年)》、《甘肃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2010-2020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决定的实施意见》的文件内容,提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提高业务工作水平。
认真学习教育部印发的《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2016—2018年)》、《甘肃省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6—2018年)》、《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建立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的通知》、《关于印发<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指导方案(试行)>启动相关工作的通知》、《甘肃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实施方案(试行)》的文件内容,提高对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工作的认识和理论水平。
通过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进一步发挥质量要素的引领作用,整体提升学院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2016年5月在厘清职责的基础上对内设机构进行了调整,新设立了发展规划与社会合作处、质量保证处、审计处,进一步理顺了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能。在2016年11月设立了“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小组”,明确了工作职责。
学院各部门分工协作,完善制度体系,在2016年主要完成了《甘肃省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实施方案》,新编制定、修订各类规章制度17项(详见附件)。
二、强化督导职能 完善评价体系
开展 15-16 第二学期、 16-17 第一学期网络评教工作,下一步将完善网络评教的工作流程,积极做好向任课教师的反馈工作,进一步发挥学生评价的作用;召开学院“教学督导委员会”会议,完善了“教学督导听课表”,增加了“实训课督导听课表”。召开 4 次学生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征求学生意见和建议。学院于 2016 11 月调整了教学督导委员会成员,增加专职督导人员。
按照培养目标、课程标准等逐步完善教学工作评价体系,包括评估内容、评估标准、评估指标。做到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评价的科学性和可行性相结合。
三、填报数据平台  编制质量年报
在学院各部门的积极工作下于 10 30 日完成了 2016 年的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的采集和整理, 12 月编制了学院高等教育质量年报( 2017 年)完成上报,并在学院门户网站公布。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将继续依照学院的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工作完善督查调研、情况通报、限期报告、跟踪问效等制度,完善《学院内部质量管理办法》、《年度考核办法》、《绩效考核办法》、《教学质量监控管理办法》、《教学质量信息采集、分析与反馈制度》、《教学管理工作规范》、《教学督导工作规定》、《专业带头人选聘、培养与管理办法》、《骨干教师选聘、培养与管理办法》、《学生管理规定》、《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优秀班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评选办法》、《毕业生就业指导课管理制度》、《毕业生跟踪调查制度》等制度,建立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与诊改运行机制有效且可持续。
构建以学生为中心,以培养目标、专业建设、课程体系、师资队伍、设施建设、支持条件、管理服务、就业创业、服务地方等为主要内容“ PDCA 模型”运行机制。
运用信息化手段实时掌握和分析人才培养工作状况和核心数据,通过数据分析判断发展变化趋势、寻找影响因素,及时为教学工作改进与完善提供可靠数据统计信息。
 
 
  附件:
2016 年制定、修订制度规定文件名称
1. 制定《中层干部问责制实施细则(试行)
2. 修订《人员公开招考制度》
3. 修订《中层干部教育管理制度》
4. 修订《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
5. 制定《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6. 制定《学院关于建设一流专业的实施意见》
7. 制定《教科研管理实施办法(试行)》
8. 制定《科研流动站管理暂行办法(试行)》
9. 制定《预防与查处学术不端行为的实施细则》
10. 制定《教职工论文版面费报销管理办法(试行)》
11. 制定《学术委员会专业评审委员会、职称评审委员会章程》
12. 修订《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实施方案》
13. 修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意见》
14. 制定《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内部审计制度》
15. 制定《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财务收支审计实施办法》
16. 制定《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审计项目委托审计实施办法》
17. 制定《中共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问责条例实施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