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 /管理水平提升 /正文

甘农职院信息化建设规划(2016-2020年)

发布时间:2017-03-23    阅读次数:560

 

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化建设规划( 2016-2020 年)
为了顺应全球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潮流,促进信息技术与职业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 2011-2020 年)》、《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规划学院校数字校园的实施,推动信息化发展,落实学院“十三五”规划,特制定此规划。
一、指导思想
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促进信息技术与职业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发展师生员工的信息技术职业素养,创新教育教学模式,提高教学质量,再造管理流程,提升校园文化生活品质,拓展对外服务的范围,引领学校现代化发展,增强学校的核心竞争力,为学院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提供信息化支撑和保障。
数字校园不仅仅是信息化技术系统的建设,更重要的是突出机制创新,重视职业院校信息化组织结构与体系的构建。组织结构与体系是数字校园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数字校园顺利实施、平稳运行和持续发展的保障,包括信息化领导力、信息化组织机构、信息化政策与规范、信息化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机制、运维管理体系和安全保障体系七个方面。
学院信息化技术系统包括数字资源、应用服务和基础设施三个部分。数字资源的建设要根据自身情况突出专业特色、校企合作特色,在建设的过程中遵循兼顾社会服务、优先引入、慎重自建、边建边用、建用结合、开放共享的原则。应用服务的建设要对照部、省信息化管理要求,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实施,量力而行,逐步完善。基础设施的建设应充分利用网络互联和云计算技术的优势,积极借助社会力量,协同构建院校中心机房、服务器、网络、仿真实训系统环境等基础设施,将来自校外的数字化服务与校本提供的服务相结合,经济高效地为学生、教师和管理人员提供数字化服务。
二、实施原则
1 、职业素养养成与职业技能提升原则
学院信息化建设的基础设施、应用服务和数字资源的建设,应遵循职业教育规律,强调和突出职业教育特色,着力于职业素养养成和职业技能提升,努力探求和构建适合学院数字校园的教学模式、管理模式以及服务模式。
2 、技术系统和组织体系协调发展原则
学院信息化的建设要依据学校整体发展战略和信息化环境下的业务需求,进行技术系统的顶层设计,规划并改造组织结构与体系,包括组织机构、政策规范、管理机制和人员发展,使技术系统和组织体系相互匹配、协同推进。
3 、以应用为导向原则
学院信息化的建设要始终坚持以应用为导向,体现在:规划设计应根据业务需求确定软件系统的要求,根据软件系统的要求确定硬件系统的配置;面向业务应用,构建技术系统和组织体系,推动数字校园的有效应用;以应用效果作为数字校园建设的评价目标。
4 、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原则
统一规划不仅要考虑构建哪些技术系统,更重要的是要制订统一的标准和规范进行顶层设计,寻求系统整合的方案。要确定有限目标,分步骤实施,考虑不同建设项目的需求和业务流程特点,制定合理的分步实施计划。
5 、校内机构职责明确与协同工作相结合的原则
应用服务的需求分析和业务流程应由主管业务部门主导,同时要考虑校内不同机构之间及其与外部机构的协调运作关系。
6 、承前与启后相结合原则
既要着眼于新系统的建设,也要关注已有系统的利用和整合,更要重视技术系统的可持续发展。
7 、技术的先进性和成熟性并重原则
数字校园的建设应考虑技术系统的持久性、扩展性和兼容性,选用先进成熟的技术。
8 、共性与个性相结合原则
既要遵循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与应用的共性规律,也要考虑学校个性化特点。
三、实施内容
学院信息化建设要为学生、教师、管理人员和校外人员等提供集成的数字化教学、数字化科研、数字化管理、数字化公共服务、数字化文化生活、数字化社会服务和数字化决策支持服务,同时,促进学生和教师信息化职业素养的全面发展。
1 、基础设施 学院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对现有的校园网络、数据中心、网络信息服务、网络管理与网络安全、多媒体教室、仿真实训系统环境、数字安防、校园数字广播与网络电视逐步升级。加强数字化校园建设和学术数字资源库建设,建成高效快捷、技术先进、安全有效的校园现代化数字信息网络服务体系和信息资源中心。实施数字化校园建设工程,建成覆盖全院的无线网络,建立校园视频监控系统、门禁管理系统,建设网络安全保障系统,提高安全管理现代化水平。
2 、应用服务 在学院现有应用服务系统的基础上,分年度逐步完善和实现教学服务(教学、实训方面等)、学生管理服务(就业方面等)、公共服务(一卡通、统一支付等)、人事考核管理、内部质量管理等支持服务系统的建设。
信息化的建设是以项目为单元进行的,从项目的规划设计到开发过程都应该提供管理保障机制,具体内容包括:项目管理流程强调计划与过程管理,应合理制定计划、严格执行计划,抓好立项管理、项目计划、需求管理、质量管理、项目结题等重点环节,以确保技术系统的建设质量和效率;项目建设过程应制定并遵循统一的项目管理规范。
3 、数字资源 加快学院虚拟仿真实训系统的互联共享建设步伐,实现泛在、移动、个性化的学习方式。 分批在学院新购买的《职业院校数字化学习平台》建设课程信息资源;加快数字化图书建设步伐,加大对优势专业和特色专业文献资源建设的支持力度,为学术专业研究与创新、教学工作诊断提供一流的信息资源支持;提升现有超星电子图书、外文期刊、数字图书等资源可供师生使用信息平台的利用程度。
4 、组织机构 应当组建高效的信息化组织机构,以适应信息化引发的学校教学模式创新和业务流程再造等带来的变革需要,保障信息化的实施。
5 、管理规章 信息化管理规章是指数字校园建设与运行过程中应遵循的规章制度。制定和完善新建项目报批与验收、校园计算机网络管理、网络与信息安全保密管理、校园网络信息服务登记管理、数据中心管理、多媒体教室管理、实训仿真环境管理、校园电视与广播管理、校园安防系统管理、教师教育技术培训、管理部门人员信息能力培训等方面的制度。
6 、运维管理 运维管理体系包括运维管理的对象、组织结构、规章制度、管理流程及工具等。学院运维管理应通过明确管理对象,针对不同的管理对象确定管理目标,设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及人员,制定相关的规章制度和流程,针对运维管理的各环节工作制定标准的管理流程等方面建立体系,并应采用多种运维管理工具搭建运维管理平台。
7 、安全保障 建立和完善信息化安全保障体系组织和安全制度、安全策略和安全操作规范等组成的安全保障制度。
四、保障措施
学院设立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负责规划与设计、建设与部署、管理与维护、应用与推广等工作。学院每年安排专项经费用于信息化建设。学院设立制度将信息化建设的培训学习、规划建设、管理运行、应用推广等工作纳入相关部门工作绩效考核范畴。
 
 
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2016 10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