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综合信息 /正文

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财务处人员参加2021年度省属高校预算执行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07-10    阅读次数:621

6月17日,省教育厅在教育大厦2楼视频会议室组织召开了2021年度省属高校预算执行推进会,省财政厅和省教育厅分管工作副厅长出席会议并分别作了讲话,省财政厅教育事业处、省教育厅财务处负责人,省属高校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及财务处处长参加了会议。

1624325693412072637.jpg

在推进会上,首先通报了截至6月17日省属高校关于高校改革发展资金、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专项资金、政府债券等财政资金支付情况,重点对支付较慢的高校进行了通报,其中有13个高校支出进度不足40%,22个高校存量资金在100万元以上。其次是支付较慢的省属5所高校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现场作了检查和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各高校整体支付率普遍比上年度同期较低,尤其是专项资金支付率低,上年度结转资金量大,反映出学校整体工作谋划不足,项目推动工作机制不健全,项目论证不充分,项目实施过程中变更和调整较多,影响了实施进度。

会议强调,各高校在推动工作,强化预算执行中,一是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对于财政预算执行,要从经济发展的大局出发,正确看待、认真对待,要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多从主观上找原因,从整体发展上做好规划。二是要改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加强预算执行,尤其是提高专项资金支付,是“一把手”工程,学校领导班子之间要多协调沟通,各分管领导要主动抓落实,各相关部门之间要加强协作,积极推动项目建设。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项目实施工作机制。各高校建立完善内部控制机制、考核通报机制、项目实施问责制,各部门提前谋划项目,建立项目库,对计划实施项目做好充分论证,提高项目执行效率。四是做好发展规划,严控债务风险。高校发展资金困难,政府通过发放债券解决资金问题,但高校要根据发展实际申请地方政府债券,当年完成政府债券支出,形成实际投资,并做好财务风险控制,规避债务风险。同时强调,对于下半年预算执行不力、支付不达标、结余资金量大的高校,财政将收回资金,并压减下年度专项资金下达预算数。

    会后,学院通过召开党委会向中层干部传达了预算执行推进会精神,要求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树立以项目促发展的理念,依据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计划”、落实打造“技能甘肃”计划和省级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计划,尽快做好项目规划,进行充分论证,多部门协同推动,有效落实项目建设。同时,积极做好项目储备工作,建立项目库,实行项目滚动执行机制,争取在12月中旬完成预算执行年度任务,取得预期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