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校园安全 /正文

远离“校园贷”

发布时间:2022-10-21    阅读次数:239

校园贷对于大中专生来说并不陌生,它就像是糖衣炮弹,同学们一不小心就会落入陷阱,并且会为此付出惨痛的代价。青春不借“贷”,远离“校园贷”

   一、什么是“校园贷”?

    简单来说,只要你是在校学生,在网上提交个人资料、通过审核、支付一定手续费,能轻松申请到信用贷款,就是校园贷。据调查,校园消费贷款平台的风控措施差别较大,个别平台存在学生身份被冒用的风险。此外,部分为学生提供现金借款的平台难以控制借款流向,可能导致缺乏自制力的学生过度消费。

   二、“校园贷”的种类

    (1)电商平台

    (2)消费金融公司

    (3)P2P网络贷款平台

    (4)线下私贷

   5)银行机构

  三、认识“校园贷”

    (1)高利贷

    大多数网贷平台放贷的利率,并未超过银行同期贷款利率的4倍,一般年利率仍控制在20%以内,因此在法律上可能不会被认定为高利贷。但是,这些平台在收取约定的利息之外,还会以罚息、服务费、违约金、滞纳金、催收费等名目,收取远远高于贷款本息的巨额费用,从而在实质上,就是不折不扣的高利贷。

    (2)欺诈诱导

    这些贷款公司在向大学生群体推销业务时,往往不可能如实告知借款的真实风险,不可能详细告知贷款利息、违约金、滞纳金等收费项目的计算方式和可能金额,反而经常是以“零首付”、“零利息”等低门槛、低成本进行欺骗诱导,致使某些涉世不深、自制能力较弱而又消费欲望旺盛的大学生上当受骗。

    (3)强行逼债

    一些公司采取的催款方式,往往是各种骚扰、胁迫、跟踪、盯梢、非法拘禁甚至包括某些更加极端的手段,迫使借款者不得不东奔西走借新债还旧债,从而极大地威胁借款者的人身自由和安全。而种种暴力逼债的方式,已经超出合法经营的范围而有涉黑犯罪之嫌。

  、如何对待“校园贷”

     1.认清校园贷的各种形式,提高自身辨别能力。

     2.凡遇校园贷,直接拒绝。

     3.注意保护个人身份信息,不给非法分子可乘之机。

     4.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在这里并非要拒绝消费,而是要拒绝过度的,超出个人能力的,不合理的消费不要盲目攀比,应当摆脱消费中的虚荣心理,理性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