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09-12    阅读次数:535

 肃农 业职      文件

 

 

 

甘农职院发〔2018〕88号

 

 

关于印发《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部门、各系(部):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系列决策部署,按照甘肃省《全省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2018-2020)》(甘教安[2018]22号)精神,学院高度重视,召开专门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

 

 

                                                                                              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2018年9月12日  

附件

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指示精神,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铲霸、无霸治乱”的总体要求,广泛发动师生,密切协调政法部门,积极开展校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学院教育教学创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

二、目标任务

从2018年起,通过持续开展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使师生的守法意识明显提升,防范水平显著提高;学院的“黑、恶、霸、乱”势力和行为得到彻底整治;学院治安防控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学院与政法部门的协调联动机制更加完善高效;师生不被“黑、恶、霸、乱”势力侵害和师生不涉“黑、恶、霸、乱”势力的长效机制基本形成。

三、组织领导   

为切实做好学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经学院研究,决定成立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

 长:党委书记、院长

副组长:党委委员、副院长

 员:院办公室、保卫处、学生处、宣传部、财务处、教务处、后勤管理处、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及各系书记

工作职责:指导督促学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具体组织实施,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落到实处。

四、工作重点

(一)深入宣传,大力营造良好氛围。发挥学院宣传教育的主阵地作用,充分利用校园网、校园广播、宣传栏、电子屏、微信、QQ等载体以及主题班会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真正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宣传到位,让全体师生充分认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性和紧追性,让全体师生自觉地、自发地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形成全院人人知晓、人人参与扫黑专项斗争的良好局面。

(二)认真摸排,深挖涉黑涉恶线索。根据学生容易成为黑恐势力侵害对象以及一些法治意识淡薄的学生容易受黑恶势力拉拢的实际情况,深入开展涉黑涉恶线索大排查。广泛发动师生认真摸排侵害师生和学校的黑恶势力线索,摸排师生中涉“黑、恶、霸、乱”人员线索。对摸排出的线索,举报给学院保卫处,使涉校涉师涉生“黑、恶、霸、乱”势力能够得到及时彻底打击,坚决维护教育净土,确保学生健康成长。

(三)畅通渠道,发动师生大胆举报线索。畅通师生举报线索和反映问题的渠道。广泛宣传省委政法委、省综治委《关于积极鼓励公民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和《公民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省级奖励办法》,动员鼓励师生检举揭发涉黑涉恶线索,学院举报电话:0931-4678602。要对举报人信息严格保密,消除举报人的顾虑,防止被举报人打击报复。

(四)强化教育,防范“校园贷”侵害学生合法权益。针对“校园贷”诱惑大、门槛低、上当快、逃贷难的现实危害,强化学生教育管理,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法治意识教育和消费观念教育,给学生讲清讲透“校园贷”的危害,通过典型案例教育学生远离“校园贷”,切实保护学生合法权益,维护学校和谐稳定。各系要与学生签订拒绝“校园贷”承诺书,承诺书中要告知学生理性消费,远离“校园贷”(包括裸贷、套路贷)。持续深入摸排学生“校园贷”情况,做到校不漏班、班不漏人,并于每季度最后一个月月底前报送一次《“校园贷”摸排统计表》。对于已还清贷款但利息高于国家法定利率或者受到恐吓暴力行为的,及时向当地派出所联系;对于尚未还清“校园贷”的,及时将贷款详细信息报告派出所进行甄别。通过整治,力争不再产生新的“校园贷”,彻底消除已发放的“校园贷”。

(五)全面整治,切实预防校园欺凌事件。通过综合治理,不断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健全预防、处置校园欺凌的工作体制和规章制度、形成校园欺凌综合治理的长效机制,为校园欺凌防治工作形成合力的保障措施,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教师职业行为,保障教师、学生合法权益,持续开展校园欺凌摸排工作,畅通反映渠道,鼓励学生大胆踊跃举报。

(六)条块结合,大力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积极开展平安校园建设活动,切实增强师生法制观念和安全意识、筑牢校园安全思想防线,营造校园安全文化氛围,完善校园安全基础设施,健全校园安全机构队伍,落实校园安全各项制度,加强校园网络安全管理,做好校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形成校园安全长效机制。最大程度净化、优化校园治安秩序和育人环境。

(七)多管齐下,切实净化校园及周边环境。学院积极协调公安综治、文化、工商、食药监、新闻出版广电等成员单位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整治。对校园周边交通、食品、文化等场所进行清理整顿,对校园周边的“黑旅店”、“黑网吧”、色情娱乐场所、非法出版物经营户进行有效整治,彻底改善学校周边治安环境,通过整治,取缔关闭一批“黑旅店”、“黑网吧”、色情乐场所、非法出版物经营户,挖掘一批涉校涉生违法线索,破获一批涉校涉生案件,打掉一批涉校涉生违法犯罪嫌疑人。

五、工作步骤和时间安排

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的决策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期三年,学院各项制度建设、线索摸排、综合治理等工作压茬推进,滚动开展。

(一)第一阶段(2018年)。全面动员宣传,在全院形成扫黑除恶的浓厚氛围。建立健全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机构、目标责任体系和各项制度。全校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局面全面形成。积极摸排黑恶势力线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初步成效。

(二)第二阶段(2019年)。校园贷”“校园欺凌”等影响校园及师生安全的问题得到全面遏制,学校周边治安环境明显改观,学生法治意识进一步提升。

(三)第三阶段(2020年)。学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校园平安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扫黑除恶斗争的长效机制健全完善。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各系要把扫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和推动落实。要成立相应工作机构,与有关部门加强配合协作,切实推动专项斗争。

(二)严格落实责任。部门负责人要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督导落实工作,职能部门要认真组织、协调、指导、监督,确保学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

(三)强化工作保障。学院要定期研究解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保证机构、人员、经费到位。对工作重视不够、发现不及时、摸排不深入、线索移交不及时、整治不彻底的,要责任倒查,严肃问责,将学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全面落实,确保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确保学院教育教学秩序正常,确保学院安全稳定发展。

 

 

 

 

 

 

 

 

                                                                                                                                                       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             20189月12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