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 /媒体农职 /正文

【光明日报】打好农业特色品牌 全力服务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12-22    阅读次数:763

QQ截图20211222183352.jpg

08_big.jpg

res0807_attpic_brief.jpg

学院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栽培技术指导

res0811_attpic_brief.jpg

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涵盖农业的全面升级、农村的全面进步和农民的全面发展。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以农为本,培养了一支“三农”情怀深厚、农业科技理论实践经验丰富、求真务实创新的教学科研队伍,充分发挥特色专业、人才、科研、校企校地合作等优势服务乡村振兴,在新时代职业农民培育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与实践,着力提升农民科技文化素质、经营管理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培育了一大批致富带头人,并带动农村产业蓬勃发展,取得良好的成效。

结合农村产业发展 提升农民生产和经营管理能力

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坚持面向全省农业农村一线,充分发挥“甘肃省农民教育培训示范基地”“甘肃省新型农民创业培训基地”“甘肃省乡村干部培训基地”“甘肃省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省级培训实训基地”等基地优势,广泛开展党和政府惠农政策宣讲及农业科技培训,结合甘肃省村级产业发展实际,先后组织专家团队重点围绕农村产业发展,有针对性地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与管理、肉羊养殖、肉牛养殖、科学养鸡、动物疫病防治、中药材栽培技术、蔬菜栽培技术、苹果栽培技术、农民创业创新、农业法规与政策等方面的知识和技术培训,有效提升农民生产技术水平和经营管理能力。

结合人才支持计划项目 培育农民科技素质

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承担由科技部、甘肃省科技厅部署的“三区”人才支持计划项目,持续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赴甘肃省舟曲县、宕昌县、广河县、正宁县等地开展科技服务工作,努力提升“三区”职业农民科技素质和当地农业发展水平,助推“三区”农业产业发展。技术团队在舟曲县曲瓦乡拜臧村建立了小麦、油菜、马铃薯新品种推广基地,进行冬小麦新品种、冬油菜新品种、马铃薯新品种的引进推广工作,并根据农民需求开展农作物绿色高效种植技术、实用养殖技术、果树修剪及嫁接技术培训;在宕昌县阿坞镇西固村建立了中药材新品种推广基地,定期开展中药材引进、示范推广和技术培训,引进党参、当归、黄芪等道地药材新品种,指导药农进行新品种种子生产、合理施肥、科学施用农药等,开展中药材育苗、规范化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技术培训,促进当地中药材产业持续发展。

结合脱贫攻坚定点帮扶 扶“智”与扶“志”并举

按照甘肃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部署,自2018年以来,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定点帮扶甘肃省陇南市文县的两个贫困村,挂牌建立“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职业农民培训基地”,选派党员干部、教师和科技人员,指导农民合作社开展中药材种植、魔芋种植,组织农民学习家畜家禽科学养殖等实用技术,并向帮扶村中的“农家书屋”赠送种植养殖技术学习资料,把知识和技术送到田间地头。此外,学院坚持“扶智”与“扶志”相结合,筹集资金向帮扶村村民家庭的在校大、中专学生提供奖助学金,激励农民培养好下一代,为创造美好生活奠定基础。

结合开展农民学历教育 增强农民综合素质

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立足专业优势,确定作物生产技术(中药材栽培与加工、蔬菜栽培方向)、园艺技术(花卉、果树栽培方向)、畜牧兽医、电子商务等9个优势专业,先后与甘肃省临夏州委组织部、陇南市委组织部、定西市畜牧局、甘肃农垦集团、庆阳南梁缘公司等开展高职扩招与培养。同时,以全省乡村两委干部、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涉农企业员工等为重点扩招对象,并结合学历教育开展政策法规、农业实用技术、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经营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专题培训,提升了农村基层干部、职业农民的学历层次和综合素质。

结合开展校政合作 提升农村“两委”干部治理能力

大力加强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提高乡村干部的治理能力,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学院与甘肃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合作开办“甘肃省抓党建促脱贫‘先锋讲堂’”,面向全省一万三千多个行政村的党员干部和产业带头人,围绕“农村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蔬菜栽培技术”“猪牛羊养殖技术”“乡村规划”“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等主题开展教育讲座,着力加强农村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选派骨干教师、科研人员深入全省各地乡村开展教育培训,在促进乡村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提升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和创新创业能力、服务乡村振兴等方面成效显著,受到广大农民、乡村干部以及行业主管部门的赞扬和肯定。此外,学院还充分发挥科研优势,将校企合作、特色农产品研发与农民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融为一体,帮扶研发有机茶专用肥、中药材保健食用调料包等一系列富民产业,培育了一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农村产业带头人,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薛仰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