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 /媒体农职 /正文

【甘肃日报】构建科学有效防控机制 全力保障校园安全稳定 ——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1-12-13    阅读次数:615

11.jpg

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第10次专题会议现场。

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全员核酸检测采样现场。


薛仰全

2021年10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启动疫情应急处理预案,学院领导班子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严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学院严格按照属地管理要求,配合属地街道社区等积极开展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坚持人、物、环境同防的工作总基调,以确保每一个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根本,以校园安全稳定和谐有序为目标,统筹做好门卫管理、清洁消杀、核酸检测、医学防护、隔离留观、分类管控、线上教学、物资储备、食品安全、后勤保障、防护知识宣讲、学生心理疏导等具体工作,构建起了具有农职特色的“62821”疫情防控工作机制。

坚持“六大原则”

科学开展防控工作

面对疫情,学院第一时间调整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将原有的“一办八组”进一步细化分工,调整为9个应急处置专责组,建立了“日调度”“专项调度”工作机制,动态研究部署各项防控工作,压实学院疫情防控责任链。坚持“科学管理、精准防疫、有序流动、责任到人、从严执行、重点突出” 六大原则,立足学院实际,结合疫情态势与上级要求,及时修订更新了《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及时开展线上培训,确保相关处置措施落准落细落实。

建立“两个体系”

全力织密疫情防控网

根据省、市、区和省教育厅的防控工作要求,学院结合实际,建立了重点突出、网格管理、交叉跨界、职责明晰的纵横交叉管理体系。即部门之间、部门与系部之间、专责组之间协作的教学活动、学生管理、后勤服务、安全保卫、党建团建等横向协作到边,院领导、系(部)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宿舍长纵向包抓到底。

实行家属院和教学区分离封闭管理,禁止学生进入家属院,禁止家属院住户人员进入校区,教职工上下班持工作证通行。在家属区设置楼长、单元长、层长,安排专人巡查,确保住户不聚集、少出户。

实施“八类措施”

有效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一是统一思想聚共识。通过强化学习、开展培训,分层级明确领导、教师、物业服务人员、家属的责任,按照省教育厅疫情防控调度会和学院疫情防控专题会要求,落实好国家疫情防控方案(第8版)、高校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4版)、学院疫情防控方案及应急预案等具体工作举措,确保思想统一,管控及时,措施到位。

二是务实谋判建体系。建立了重点突出、网格管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交叉跨界、职责明晰的管理体系,健全完善了院系领导一线指导、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专责专项工作会议研究部署、院系领导分级包抓的工作机制,做到工作有人干、责任有人担、问题有人管。

三是提级防控守好门。立足校园特点,实行校园封闭管理。出入校门严格实行“五查一测两登记”。住户实行居家防疫,非必要不外出。家属院和教学区实行硬隔离,分别进行封闭管理。

四是网格管理护平安。建立了学院领导、系(院)负责人、班主任(辅导员)分区域网格化管理机制。实行工作网格化、责任网格化、区域网格化、人员网格化的“四网格”防疫。分教学区、餐饮区、宿舍区、校园公共区、家属院等区域,设置网格长、网格员,分类负责学院情况摸排、人员管控、消杀通风、宣传引导等一体化管理,确保各项防控工作举措及时到位。

五是服务保障强支撑。实施“八免两补三服务”,免费提供餐盒、免费提供夜宵、免费提供中药、免费提供手机流量、免费提供洗浴、免费提供住校人员被褥、免费提供防寒服、免费提供防疫用品;为在岗值班人员补助就餐费、为食堂补助平抑基金;服务好在岗值班人员,服务好留观学生,服务好防控岗位。为师生员工发放口罩近9万个,发放盒饭5000余份。以宿舍为单位发放生活垃圾袋4万余个。取消堂食,实行分批制作、一室一人取餐,师生错峰就餐、分散用餐,确保饭菜提质、增量、不涨价。强化线上教学管理,建立教学管理QQ群,实行教务处在线即时监测和系(部)检查抽查相结合,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强化食堂管理,严格食品采购、运输、消杀,做好员工上岗健康状况实时监测和食堂保洁消杀等,确保学生饮食健康、放心。强化校内超市分流管理,避免人员扎堆密集。强化实验室、宿舍安全管理,确保疫情期间校园安全稳定。

六是靠实责任防漏洞。强化楼区舍长的区域管理责任,以及院系领导分级包抓、师生员工主动参与的全员管理责任。做好在校生、实习生、教职工、物业人员及家属院住户五类人群的信息摸排,加强对黄码流调等重点人群的信息摸排与管控。进一步细化分工、细化职责、细化应对处置流程,将信息实时报送和固定报送相结合,开展分类分块分层信息报送和人员管理,紧扣细枝末节抓落实。线上教学及时调查收集师生意见建议,不断调整管理措施。留观室进一步规范交接,确保责任到人,对账销号。日常消杀定点定时,规范操作。

七是先锋岗位重引领。把疫情防控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先后印发了《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践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关于设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的通知》。开展师生党员志愿者轮值服务,设立党员先锋岗2个、工作小组114个。党员干部主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共解决问题7大类60余个。

八是执纪监督即整改。由学院纪检监察室对照执行省纪委监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八个严禁”,定时与不定时监督、检查学院各岗位运行情况,建立监督档案资料。实行先通报、再处理,先免职再调查的执纪监督管理机制。截至目前,学院党委发布问题通报6个。各系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对发现的问题即知即改,确保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打通“最后一公里”。

紧抓“21个重点环节”

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链

各部门、各系(部)在做好正常线上教学的基础上,加强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学习,确保科普宣传、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基础性工作的科学性和精准性,紧抓清洁消杀、垃圾处理、物资储备、车辆保障、信息摸排、消防安全等21个重点环节,严肃、科学、认真、规范地落细落实学院各项防控举措,做到了部署任务下清单,落实工作不过夜。建立学生“一生一台账”和教职工“一人一家庭一台账”,进行动态监测和管理,规范报告程序,严格落实24小时带班值守制度,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加强对留观室设置点、超市日常用品储备点、粮油菜储备点、物业安保人员住宿点、义诊点及校内核酸检测点等场所的管理工作;全面做好口罩、消毒液、防护服、医疗用品、卫生工具等防疫物资的储备工作。

在疫情防控中,学院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贯彻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学院上下齐心、众志成城,以全体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重中之重,确保各项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将继续扎根陇原,以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和服务“三农”为己任,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三新一高”为工作总基调,以实干、拼搏的干劲推动农业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