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 /农职要闻 /正文

推普志愿者团队在陇西县开展普通话宣传推广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10    阅读次数:1057

为了积极响应教育部关于“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及共青团“三下乡”活动号召,发挥普通话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8月18日-19日,学院乡村振兴推普行动陇西行小分队在甘肃省陇西县文峰镇张磨村开展了系列实践活动。

小分队充分发挥农业专业优势,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将所学专业知识融入普通话推广工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注入能量。

8月18日,学院实践小分队在陇西县文峰镇张磨村进行村民普通话状况调研、留守儿童普通话训练和专题宣讲。   

推普小分队分成两个小组开展入户调查,通过发放问卷、访谈、座谈等方式,摸清当地普通话普及程度,普通话学习的状况及当地居民开展乡村振兴战略的语言需求。

通过收集到的近100份问卷统计显示,当地普通话普及率仍然相对较低,大部分老人不会说普通话,仅能听懂普通话部分简单的词。留守儿童及部分年轻人基本能说一些简单的普通话,但地方口音浓重,个别词汇的使用不符合普通话语言规范。所有被调查的村民认为普通话的推广很有必要,成年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好好学习普通话。

团队成员遵照当地疫情防控不能聚集的要求,在当地农民家,对当地留守儿童进行小范围的普通话专题培训,通过教留守孩子学《七律长征》,感受红军战士英勇顽强的大无畏气概和老一辈革命家的乐观主义精神。通过背古诗,说绕口令,激发兴趣,进行普通话训练。通过交流及现场互动,了解他们普通话实际水平,纠正语音方面的问题,使他们能用较为标准和流畅的普通话进行简单的日常生活的交流。

图片2.jpg

团队成员在村头为村民宣讲党史故事

图片1.jpg

为农民讲解跌打损伤的应急处理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小分队深入乡村了解陇西文化、产业结构以及农村地区的普通话普及情况,从普通话调研入手为乡村振兴探索可行的致富道路。同时,引导学生将专业所学与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群众结合起来,大大提高了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图片3.jpg

欢歌笑语连天地,乡村振兴势头强。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学子将继续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投身实践洪流,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出绚丽之花。

 

基础部/供稿      张胜闻/审核